新闻资讯 NEWS
用一盏灯 打开美国“朋友圈” ——记四川赛领文化发展历程

发布日期:2018.10.26

浏览次数:1573

2019休斯顿楼群.jpg

一提到美国休斯敦,不少朋友的第一反应肯定是姚明曾经效力的休斯敦火箭队。其实,除了姚明以外,四川也因为“一盏灯”而在美国休斯敦有着响当当的名气!

      

 由四川赛领文化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创意设计制作,与美国Magical Winter Lights LLC公司联合营运打造的“冬季梦幻彩灯节”(Magical Winter Lights),已经从2015年起,在休斯敦这片土地上成功举办了三届。

       

开办三年以来,不仅受到了美国这个具有多元化文化国家各种族裔游客的热情赞誉,也使“彩灯节”成为当地颇具影响力的节庆活动,并获得休斯敦旅游局颁发的最佳旅游景点奖项。

         

因地制宜 彩灯文化“走进去”

    

2014年,四川赛领文化因休斯敦”冬季梦幻彩灯节“应运而生。公司致力于发展成为集彩灯设计、制作、营销以及灯展运营为一体的中华彩灯全球营运公司,大力发扬和传播中华民族的彩灯文化。

     

 短短几年时间,四川赛领文化已经从彩灯行业中脱颖而出,并且在对外文化交流方面,作出可圈可点的成绩,相关部门如中国外交部和美国休斯敦市长都对该公司给予了肯定和表彰。

      

全球有灯会的地方,95%都与自贡有关。

      

四川赛领文化深知中华彩灯文化不仅需要“走出去”,更需要“走进去”。

      

公司拥有一批具有多年国际贸易经验、熟知海外市场需求、懂工程并熟练掌握外语的专业人士,致力于中国彩灯在海外市场的推广,并将中国传统杂技,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以及仿真恐龙,仿真动物,传统手工艺品,民族特色商品等通过灯展平台推向国际市场。

      

四川赛领文化通过对海外市场的深刻理解,文化传统的相互比较,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有针对性且有效的将中国文化带出国门,走进美国,面向世界。活动受到了美国各族游客的欢迎和赞赏,也使公司打破了传统彩灯行业单一的订单式的制作,成为目前中国彩灯企业中唯一一家具有彩灯海外展出运营经验的公司,让公司能更准确、有效地将中国传统文化向美国、乃至世界展示。

      

2015年,四川赛领文化进入美国市场,从2016年开始将业务范围逐渐拓宽“点亮”。除了“休斯敦冬季梦幻彩灯展”外,还为美国加州的一个主题公园提供了“爱丽丝梦游仙境”系列灯组。

      

同时,为了提高产品质量的把控能力,有效合理地分配企业资源,并将公司的创意和设计更加准确的展现出来,四川赛领文化于2017年在自贡投资成立了“自贡博思彩灯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作为公司项目在自贡的设计制作基地。并且很快地投入到2017年“冬季梦幻彩灯节”系列灯组的制作和生产中,使四川赛领文化成为集投资、创意设计制作,外展现场运营管理为一体的彩灯行业典范。

 

三届灯会 堪称“东方迪斯尼”

   

“冬季梦幻彩灯节”自2015年开办以来,不仅给当地民众带来了丰富的文化盛宴,且得到了当地官方的充分肯定,美国休斯敦市长在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三年将11月20日授予“中国彩灯日”的称号。

        

到底是怎样的灯彩魅力,让一场灯会收获了如此高的赞誉?

        

原来,自开办以来“休斯敦冬季梦幻彩灯节”就创下了不少中华彩灯之最:场地规模最大,灯展场地在12万平米以上;灯组数量之最,大中型灯组数量单届逾100组。

        

活动分为各大主题景区,精选了五大洲的特色建筑为灯组模型制成精美绝伦的造型灯组,加以氛围灯饰的点缀。不仅包含了独具中国代表意义的雏形天坛、青花瓷瓶以及中国戏剧大舞台的造型灯组,还融入了许多世界元素,如欧洲的巴黎艾菲铁塔铁塔、荷兰的风车、非洲的部落图腾、大洋洲的深海世界以及印度的泰姬陵,还有休斯敦当地极具城市代表性的休斯敦NASA航天飞机 ,休斯敦城市天际线等等。用中国传统文化手工工艺诠释了不同的世界文化元素,同时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特色的传统杂技、川剧变脸吐火、非遗项目如剪纸、糖画、微刻、龙凤字等。

        

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的彩灯节,展出时间均涵盖了美国的三大主要节日——感恩节、圣诞节以及新年,跨时52天,每届灯展的大、中型灯组数量均逾100组 ,灯展场地在12万平米以上,观灯人数总和超过了50万人次,创下中华彩灯海外展出规模之最。三届灯会开展期间共表演杂技150场次,同时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剪纸、糖人、泥人、字画等项目也贯穿其中,给当地的游客带来了丰盛的中国文化盛筵。

     

此活动从第一届起就收到中美双方官方的高度关注。2015年,总领馆总领事李强民先生特邀驻休斯敦的德国、法国、加拿大、匈牙利、斯诺文尼亚、玻利维亚、以色列、哥伦比亚、斯里兰卡等二十多个国家的领馆总领事和副总领事,到灯会现场感受中国彩灯文化的魅力,欣赏传统的杂技表演等精彩节目。

        

2016年,驻休斯敦领事馆副总领事赵宇敏、文化参赞解飞以及美国国务院驻休斯敦领团办副主任托马斯也亲临现场参观,活动期间阿根廷、委内瑞拉、沙特等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官员携家属共50多人参观了灯展和杂技表演,均对此赞不绝口。“冬季梦幻彩灯节”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同时,也在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添砖加瓦。

    

 2017年8月2日,第三届“冬季梦幻彩灯节”系列展示推介会在成都市浣花溪畔举行。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对“冬季梦幻彩灯节”能将四川传统非遗彩灯文化与美国嘉年华柔性结合的创新模式进行了高度评价,并希望能够继续用彩灯“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令人欣喜的是,由四川赛领文化与美国Magical Winter Lights LLC国际传播公司联合打造的“2017达拉斯冬季梦幻彩灯节”也于当年的11月亮灯,上演起自贡彩灯在美国的“双城展”。“2017达拉斯冬季梦幻彩灯节”成为“冬季梦幻彩灯节“在休斯敦连续举办后,在美国市场的品牌扩展。

     

第三届“冬季梦幻彩灯节”项目活动伊始,休斯敦旅游局就开始在官方网站上为我们活动做推广。休斯敦第一公司和visit Houston 授予彩灯节“休斯敦最佳旅游景点”推广计划奖,并颁发了奖杯和15000美元的奖金。

     

秉承着发扬中国传统文化,采用科技创新,设计创新的思路理念。第三届“冬季梦幻彩灯节”在创意设计上都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园区整体上分为7大主题灯区,100余组不同大小的灯组,风格更是各有千秋。

     

创意上,整体园区布局比前两届更胜一筹,不仅可以从大门的“梦幻世界”走进“奇异森林”去体验身临其境的梦幻感;还能在领略“中国文化”“宫灯王”的同时去感受“圣诞狂欢”所带来的不同文化体验;当然游客除了有机会饱览到“德克萨斯风情”,还能去“环游世界”探索“侏罗纪时代”的神秘与刺激,游客可以一路走,一路看,一路玩,尽享假日精彩。

     

而在设计上,灯会大门设计构思源于德国境内阿尔卑斯山上的著名景点“新天鹅堡”,还未走进去就会给游客带来眼前一亮的感觉。除了大门外,园区内的灯组也在设计和材料上进行的了大胆的尝试,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感观。特别一提的是,除了彩灯上面的创新以及每天开园例行的两场精彩杂技表演外,在圣诞节的两周假期期间,还在灯会园区内举办“中国非遗文化周“,来自天府之国的几位非遗传承人走进现场进行为期两周的现场表演,向游客展示他们精彩的祖传绝技。游客也可以订购表演展示的非遗产品。让游客更多地感受中国文化,了解留传在中国四川的非物质文化的精髓。

     

这三届彩灯节不仅吸引了来自当地美国本土居民,还吸引了大量的西班牙裔、越裔、印裔等前来观展。他们将这场彩灯盛宴称作具有中国特色的“东方迪斯尼”“ 德州人的迪斯尼”等等。网上更是好评如潮,许网友表示从没有看到过这么精彩的彩灯展,他们希望这样高质量的灯会每年都能来,自己一定要带上家人孩子一共观看。

     

彩灯节还有了属于自己的铁杆粉丝,因为酷爱中国文化,有一对父母用轮椅把患有疾病的儿子,推到灯会现场,就这样一直连续看了三届灯会。

     

此活动从第一届起就收到中美双方官方的高度关注。2015年,总领馆总领事李强民先生特邀驻休斯敦的德国、法国、加拿大、匈牙利、斯诺文尼亚、玻利维亚、以色列、哥伦比亚、斯里兰卡等二十多个国家的领馆总领事和副总领事,到灯会现场感受中国彩灯文化的魅力,欣赏传统的杂技表演等精彩节目。

         

精益求精 让华灯大放异彩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灯会尚属地方政府部门的一种文化交流形式,但通过向四川赛领文化这样的公司作为载体,使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流增进,也让极具代表中国文化的彩灯灯会走向了世界。

    

 “冬季梦幻彩灯节”作为一个展示中华文明传统文化的平台,现已在美国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基于连续举办三届所产生的社会影响力,以及显著的市场效应。四川赛领文化将继续把这个文化项目做下去,稳步地将其长久地植入当地的节庆文化活动中。目前,第四届“休斯敦冬季梦幻彩灯节”在经过前期紧锣密鼓地创意设计阶段后,现已进入灯组制作阶。彩灯节拟在2018年11曰16日于休斯敦当地开幕,四川赛领文化将继续努力,将灯会一届又一届地继续举办下去。


四川赛领文化仍然会精益求精,不断创新将“冬季梦幻彩灯节”带到美国其他更多的城市,辐射至全球,让中国的华灯如同夜明珠,走到哪里,都能大放异彩!
(记者 周姝)